close

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,但在懷孕時 (尤其是在後期) 出現高血糖的現象。

其實在懷孕期間,胎盤會分泌一些荷爾蒙,使得血糖升高,但大多數孕婦身體能夠適時調節反應,產生更多的胰島素,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。

但是有少數的孕婦身體內胰島素製造量不夠,處於高血糖狀態,到了懷孕後期更加顯著,妊娠糖尿病因此產生。

亞洲人算是高風險種族,所以這項檢查是非常重要的。

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所生的嬰兒可能會過重,低血糖及黃疸的風險也會增加,最嚴重的話可能會引起癲癇或死胎。不過如果跟醫生好好配合,控制好飲食,也是可以生下健康的寶寶。

在空腹和餐後兩小時的血糖水平正常;通過飲食調節即可有效控制血糖水平。

 

通常妊娠糖尿病篩檢 (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) 都會安排在懷孕27週左右而且會是在早上,前一天的凌晨必須開始禁食,只能喝水。

早上10點先抽血。

之後助產士會給一罐"Lucozade"的運動飲料,裡面含有葡萄糖。

必須馬上喝完,因為慢慢喝的話到最後會變得很噁心。

IMG_4172

 

拿到的是橘子口味。

IMG_4176

 

說真的,剛開始還很優雅地用杯子喝。

一開始還覺得很好喝,而且這種飲料常有人沒事就買來喝。

喝一整瓶應該沒有甚麼問題,就像是喝很甜的橘子氣泡飲料。

但到最後,真的開始覺得噁心,所以乾脆直接整罐拿起來灌下去。

IMG_4174

 

喝完後拿空罐給助產士,兩個小時後再回去報到。

助產士還說不能做劇烈運動而且一定要準時回來,要不然就沒有用。

 

通常妊娠糖尿病篩檢中間的兩小時空檔都會安排例行產檢,所以只要下個樓做檢查,兩個小時很快就可以打發。

 

第二次抽血完就可以回家了。

如果沒有問題,隔天早上就不會收到助產士的來電,正所謂的"No news is good news"。

隔天早上真的是坐立難安,只要電話一響我就超緊張的。

好險我安全過關!!

 

我必須承認這裡抽血護士的技術不是很好。

每次抽完我的手都會瘀青很久。

IMG_4180

IMG_4179

arrow
arrow

   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