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栗鼠滿八週必須到家庭醫師診所報到,找護士打針。

花栗鼠先口服了輪狀病毒疫苗 (Rotarix,葛蘭素史克 GlaxoSmithKline),我發現他還蠻愛的,吃得津津有味。

IMG_3353.JPG  

 

之後脫掉外衣 (但可穿尿布),左右臀各打了白喉-破傷風-非細菌性百日咳-b型嗜血桿菌-不活化小兒麻痺polio五合一 (Pediacel,賽諾非巴斯德默克Sanofi Pasteur MSD)和肺炎雙球菌疫苗 (Prevnar 13,輝瑞 Pfizer)。

IMG_3360.JPG  

 

這針有點粗,做媽的看了覺得超不捨的。

但當第一針打下去時嚇了一跳哭了三聲,之後就不哭了。

真是個勇敢的孩子。

IMG_3357.JPG  

 

護士提醒打完疫苗後可能發燒,愛哭,愛睡,拉肚子,注射處傷口可能會腫。

要注意不要穿太多衣服,不反對我們自行餵食Paracetamol藥水退燒。

 

希望以下的資訊會對有要帶小baby來英國的人或是在英國出生的baby但要搬回台灣的人有幫助。

英國學齡前兒童的疫苗常規接種時程和台灣不完全相同。

以下根據2013年9月6日英國國民健康服務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網站公佈資料,時有更新,最新消息請查:

http://www.nhs.uk/Conditions/vaccinations/Pages/vaccination-schedule-age-checklist.aspx

 

2個月

五合一 白喉diphtheria,破傷風tetanus,非細菌性百日咳pertussis (whooping cough),b型嗜血桿菌 (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),不活化小兒麻痺 (polio) 5-in-1 (DTaP/IPV/Hib) vaccine,第一劑

肺炎雙球菌結合型疫苗 Pneumococcal (PCV) vaccine,第一劑

輪狀病毒疫苗 Rotavirus vaccine

 

3個月

五合一5-in-1 (DTaP/IPV/Hib) vaccine, 第二劑

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結合型疫苗 Meningitis C,第一劑

輪狀病毒疫苗 Rotavirus vaccine,第二劑

 

4個月

五合一5-in-1 (DTaP/IPV/Hib) vaccine,第三劑

肺炎雙球菌結合型疫苗 Pneumococcal (PCV) vaccine,第二劑

 

12-13個月 (滿1歲)

二合一 (Hib/Men C ,b型嗜血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 第四劑 +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結合型疫苗第二劑)

麻疹 Measles,腮腺炎 Mumps,德國麻疹 Rubella混合疫苗MMR,第一劑

肺炎雙球菌結合型疫苗 Pneumococcal (PCV) vaccine,第三劑

 

第二年及第三年

每年年度流感疫苗 Flu vaccine

 

三年四個月

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第二劑

四合一4-in-1 (DTaP/IPV,原五合一但不含b型嗜血桿菌) 入學前接種

 

根據台灣疾管局 CDC 102年2月19日公佈 (我國現行預防接種時程) 的資料,以下比較英國和台灣接種的主要差異。

 

只有台灣有:

卡介苗(BCG):24hr內儘速 (英國不常規施打,但花栗鼠有打)

B型肝炎疫苗 (HepB):≧24hr,1個月,6個月 (英國不常規提供,花栗鼠的GP不提供)

水痘疫苗 (Varicella,Chickenpox):12個月

日本腦炎疫苗 (Japanese encephalitis vaccine,JEV):15個月,27個月

A型肝炎 (Hepatitis A) 疫苗免費接種:30個山地鄉,9個鄰近山地鄉的臨近鄉鎮,金門連江兩縣,出生滿2歲接種第1劑,間隔六個月第2劑。

 

只有英國有 (不在台灣疾管局 CDC 102年2月19日公佈(我國現行預防接種時程)之列的疫苗):

肺炎雙球菌結合型疫苗 (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,PCV):2個月,4個月,滿一歲 (102年3月起台灣政府補助全國2歲以上尚未接種幼兒免費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13價結合型疫苗,戶籍在台北市幼兒1歲以上免費接種,但也有家長自費讓寶寶提前施打)

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結合型疫苗 (Meningococcal Group C,MenC):3個月,4個月,滿一歲 (台灣不常規注射)

輪狀病毒 (Rotavirus) 口服Rotatrix:2個月,3個月(其實台灣也有家長自費讓寶寶服用)

 

英國台灣都有,但打的時間不同

流感疫苗 (Influenza):英國是第2年起年度施打,台灣是6個月後就打初次兩劑 (兩劑間隔1個月以上),之後年度施打。

五合一:英國是第2個月,第3個月,第4個月;台灣是第2個月,第4個月,第6個月。

MMR:英國是滿一歲和三歲四個月各一劑,台灣是滿一歲和入學前各一劑。

arrow
arrow

   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